close
下面的一篇文章~

是2年多將近3年前寫下的...

當時是因為挺柏發生的事而寫下的~

沒想到2年多以後....我又有同樣的感觸...

現在的網路很發達...不管你要搜尋什麼

打上幾個關鍵字...就總是能跑一大堆的圖片或網頁

網路似乎沒有辦不到的事...

但智慧財產權這個東西....卻一直在網路發達的世界裡被忽略.省略了

看到喜歡的文章就貼到自己的地方..看到不錯的影片就轉到自己的blog或其他管道...看到喜愛的照片就複製

這些當然其實都不是重點...把好的文章跟更多人分享是好事...

看到喜歡的影片或圖片去下載這都不為過...

但前提是.....你做到了告知版主要轉載或是做到了徵求當事者同意而下載嗎?

我想很多人可能都會說....何必這麼麻煩呢?!這麼多人都在轉載.下載...何況會放到網路了~就代表要跟人分享阿

但....你可想過這些文章是人家的心血..這些照片或影片也是人家的作品或成果

放在網路上當然希望的就是與更多人分享...

但告知這個動作其實不難吧...

還有的是..你可曾想過...當人家鎖上了密碼...當人家不允許你按右鍵存檔時

代表的就是希望你尊重這份網路禮儀了...

為何還要去破解密碼...還要去破解鎖右鍵

之前成立挺柏近七年以來....讓我對這類的事情一直都很反感....

因為很多文章或照片都是我們的心血結晶..卻一再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在其他地方看到

所以我都一直的告訴自己~尤其是要放到自己blog的照片..一定要告知當事者

之前有個當事者也曾告訴我...你就拿阿

我跟他說~我知道你一定會跟說就拿阿~但我覺得我還是要告知你~因為那是基本禮貌的問題

也許有人覺得大驚小怪....

只能說~觀感的不同吧....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我很灰心。。。。。

May 11 Fri 2007 00:02


這是今天我發表在挺柏的文章~

我不明白現在的小孩怎麼了....都想不勞而獲嗎~~




今天下午~在yahoo的部落格..一時無聊的我~
打上了"小柏.柏哥"等字來進行搜尋~
發現好多家族朋友的部落格~
很多都記載了以前去錄影所發生的事~
勾起了很多美好回憶~
但....
突然的我發現了一個部落格~真的讓我非常傻眼~
它是一個家族名義去成立的部落格~不同於一般的家族朋友是以個人名義~
最初注意到這個部落格是因為他的一篇文章叫"讓我們更認識你"
大家對這個名稱應該都不陌生吧~
因此在好奇心的驅使下~我點了進去看~
才發現~果然是個跟我們的活動很類似的活動~
當下~我真的一陣心冷...
這個標題名稱當初是想了很久~也徵詢了幹部的想法~
再想了很久很久以後~拍板定案的~
如今~卻隨隨便便的被人拿去用了~
當然...你可以說~我又沒註冊~憑什麼你不能用~
但你有想過那是別人心血的結晶嗎~~
一樣的活動我不可能也沒資格去限制其他人不能做~
但~~至少你活動名稱改一下嘛...
在往下看~~還有更令我傻眼與灰心的事~
他和我們其他家族一樣都有開放錄影或是活動的報名~以及公佈活動的行程~
不管你的消息來源是哪裡~或是跟我們一樣都是問工作人員的~
那都不是重點~因為松哥柏哥的行程都是公開的~大家一樣都會互通消息~
但重點是~你最起碼是不是將內容稍為改過~在po上部落格呢~
我看到的卻是~他將我所想所寫出來的文章~原封不動一字未改的po上了..
這當然不只包含挺柏的文~也有小松的文~
看到這~我真的傻眼了也很難過~
難過的是~自己辛苦寫出來的東西~但卻在未被告知的狀況下~莫名的被放到其他地方了..
以前~我們總是將照片放在家族的寫真集或檔案庫讓大家方便去看~
但就是因為太過方便~大家當隨便了~總是任意的在未告知我們情況下~
就轉貼照片到其他地方~
有人問過我~為什麼現在家族的相簿我們要不開放下載而且還加密.照片加字~
這些~都是要耗費時間的~我們也可以不這麼做~
但不這麼做~不層層把關~~很快的~或許隨處都可見到被人轉po的照片了~
而這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~~
如同今天我所發現的這個部落格一樣~
有一些pchome松柏之家的照片~在我跟小捷了解過後~
發現他似乎也不知道照片被轉po了~
而我們在去年所拍的照片~甚至還是我加工過的~
一樣是被轉po了~這種心情真的是很難過~
而今天我沒想到~自己無聊的一個舉動~卻讓自己如此傷心難過~
哭了很久的我~現在似乎連寫文的動力都沒有了...
自己及家族的心血好像一文不值了...
智慧財產權~真的很難嗎...網路禮儀...真的很難嗎..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okitty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